我期望世界灭亡

*最近身处环境不妙,糟糕程度直超三年前发现自己的大学生活纯属浪费时间的时期。心情实在不好,本试图无视,前两天终于全数爆发。蓝瘦香菇,我要说话;我要随心发泄不负责任地说话。*

*说了不负责任,所以不要看*




——我看到世界拆解崩裂,袒露里层真实,平和繁荣的表象破碎扭曲如同大量镜面碎片。我看到文明与野蛮、道德与罪孽同时褪去外衣包裹,根须紧紧缠绕不分彼此,七宗罪尽归一处,与救世主背后含义一起同化。我看到光明与黑暗消却意义,冲突与和谐本同根生,生命与非生命殊途同归。我看到牢笼怦然落锁,万物归一。我看到我的自我无限收缩,像一个电子,一个夸克,一个超弦波的波峰,与最细微之物平起平坐;又无限膨胀,超出恒星,超出星系,超出宇宙,向牢笼边缘伸出手,永远无法脱逃一丝一毫。——

 

 

年幼时每当我闭上左眼,只用右眼视物,世界就会变成一团团模糊的色彩,线条大幅虚化。那时我非常喜欢这样看点光源,因为扩大成一团的光球隐约围着一圈细小光冠,中间布满不规则的点状丝状暗点,看上去很像《蓝猫淘气三千问》里的太阳3D模拟图,尤其灯光是橘黄色时更是如此。


直到小学三年级,一次偶然为之的视力检查让我知道了我的右眼是天生的高度近视。然而这份缺陷从来没有让我感到沮丧,相反,在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在一只眼里住着个能看到无数太阳的世界后,我竟然颇为得意。


我觉得这说明我从小就是且一直是个过分注重自我世界的家伙。过分注重,反正比平均水平过分得多。我的自我世界的构建应该相当早,以至于回想起来我竟然不确定它究竟该算作何时起源的,五岁?三岁?那些年幼拙劣的幻想一路发展过来,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改造变形,最终成为了一个错综繁杂、独立完整的庞然大物。我从未真切地宣之于口,但毫无疑问,它对我的日常行为乃至三观思想都具有近乎决定性的影响,而我的思维变化也会最及时地反映过去,成为它再度发展改变的食粮。我不知道旁人是不是也像我一样拥有一个某种意义上有些庞大过头的自我世界,但就算有,我们的世界也一定远不会相同。拥有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让我无时无刻不陷在一种微薄的自鸣得意的情绪里。


而事物的两面性比我们意识到的更精准地把握着世界的平衡。我不是个能适应社会的人,从来不是。我太沉浸自我了,享受从那里头俯瞰外界的感受,而拒绝走出来。从某一年开始我就小心翼翼地警惕着不要表现得太离经叛道,以防被关去精神病院,尽管当下这刻我觉得我还不如早点被关去精神病院自我毁灭了事。


我期待世界灭亡,或者人类灭亡;这些很难达到,所以我更期待我自己灭亡,或我的世界灭亡。


不,我这么期待完全不是因为我对这颗星球这个物种或这个物种建立的世界有什么恨意或厌恶之心,当然对我自己或我的自我世界也没有。我这样期待纯粹是因为我懒。


我懒得出奇。懒到近来相当一段时间只想做自己擅长的事,而且做到差不多后我就不做了。


(很不幸,我觉得自己擅长的东西却对这个社会没有一丁点价值,也帮不了我自己任何。)


比较容易做且比较容易出供我自我满足的成绩的一件事就是“归纳”——嗯,不过马克思做得比我好多了也积极多了——据我多年的观察总结,我的智商值在水平线以上应该是没问题的事,而这些较平均线多出的部分……至少眼下,我很想把它们砍下来咔嚓咔嚓切成碎片再碾成粉末然后丢进天然气灶确保燃烧彻底最后把燃烧产物塞进人造卫星发射出大气层之外。简言之我宁可没有它们。它们让我从小的学习成为一件相对周围人比较容易的事,让我的自我世界越发复杂多样;即促成了我惰性惯性的养成和应该被关进精神病院的那部分的养成。其实早些年还好,那时我还是比较能去做机械记忆的,而且还没有想那么深还在单纯地伤春悲秋;后来我终于懒到连机械记忆都不想做了,更悲催的是我捅到了一个方向使得我找不到了不合理的东西,包括我的懒惰,于是我也彻底废了。


对不起,下面想说的就是我那个该去爆炸的自我世界的某个部分,对我自己来说它也是最关键的部分之一,每次捋完它我就可以期待人类灭亡算了,或者我自己灭亡算了。

 


它的基石极其简单,我自己归纳的是“存在的唯一意义/目的是维持存在本身”,简单至极的一句废话——我曾经说了出来,当时的听众第一反应是“这不是废话吗?”。而其实它还可以再基本一点,也就是我不久前才后知后觉地发现的马克思的那句“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必须赞美一下马克思。如果不是考研我还真不会再看马原,也居然晚了那么久才意识到我花了好些年寻求的“答案”早就被马克思用比我自己全面得多简洁得多有条理得多的方式叙述过了。我觉得马克思主义真的可以作为精神信仰,是真的,不怕死地说一句,被它洗脑后我再看世界三大宗教啥的就觉得呵呵愚蠢的人类图样图森破——呃我这样是会被打死的吧?无所谓咯,反正被打死就说明人类果然有根深蒂固的药丸的部分,加上我期待世界灭亡自我灭亡,说来你可能不信,总之我赢了。


嗯,说我被马克思洗脑应该算半真半假。我确实打心眼里认同他,但不是在学习过程中接受他的观点,而是发现他的观点非常合我的观点而且还比我深刻得多之后心甘情愿地瞬间认同。他真聪明,恩格斯也聪明,列宁也聪明,太祖更聪明,他们真是太聪明了!到现在我也只摸到了他们的思想成果的一点点框架,却已经被折服了,补完他们的哲学著作已被我列为人生目标之一。


我的马原毛概其实没学好,不然政治不会考那么低。但就我那点儿皮毛了解来看,我觉得马原里面那些哲学概念——尤其是核心的各种辩证法——归根结底都是由“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这一条法则推理衍生出来的。啊,列宁那句“除了运动的物质世界上一无所有”也挺重要。


基本规则就是这么简单,可是如何从它推导出整个世界好像就没那么简单了,至少据我观察我妈就做不到,而她当年学政治可比我认真多了,政治资格也比我高多了。真想为马克思抱一下不平,他早那么多年就从一条规则推出了全世界,结果将他的理论奉为基石几乎每个受教育者都必须学习的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他的理论核心真正的用处居然没多少人意识到。所以说他呀恩格斯呀列宁呀太祖呀,真的很聪明,深知不是所有人都有他们那个脑子那个心力钻研透,就直接把自己希望论证的东西都论证好了,把那些推理几层后的规则直接留给后人,既方便了传播自己的思想也给后人省了不少力气。


这里我不说它在政治上的应用,毕竟我的政治很差,更别提那些聪明的先哲们已经论证完了这一方面——我猜其他方面他们也有论证,而且肯定比我这个乳臭未干还没专业地学过哲学的毛孩儿所能想的深刻多了客观多了,然而我并没有开始补著作所以我也不知道,这里请原谅我的不知者无罪——我只说说为啥我个人从这个基础导出的结果是世界灭亡算了吧。


 

再次重申,我没有系统学习过哲学,以下的论证推理也都完全不符合哲学的严谨逻辑的要求,甚至会用理工科的名词偷换概念,请原谅我的不知者无罪。我保证我的话语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与意义。

 


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只有运动的“物质”,一切都是“物质”运动的表现形式——好吧说实话我也不是特别理解,我只是觉得必须先把先哲们的这些话提一遍。我个人是囫囵吞枣地吞下了这些,然后直接去理解“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倒也对这个世界豁然开朗了。


没有“绝对的运动”,世界上的一切都不可能存在(这里当然前提就是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粗浅地说,想象一些个物体,它们完全“静止”,“绝对静止”,能够这样完全静止它们肯定互不干涉,因为干涉一旦发生便不能符合“绝对静止”的概念,那么这就是一个彻底的死的世界,从其中一个物体的视角来看其他物体存在与否没有任何不同,不过这个世界也不会有“思维”“意识”,因为这些随时随地在变化的东西也完全是“物质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退一万步说,倘若存在“绝对静止”的物体,那要么整个世界都陪它停下来,维持住它“绝对静止”的状态——丝毫不受任何干涉(只有一个光子打过去也不行,能量会有变化的);要么它自个儿存在于某个地方,自己毫无变化不对周围产生影响也不允许周围其他东西对它产生任何影响——这跟不存在这样的物体有什么区别?对于我们这个一直在变化的世界,该存在的且有意义的就只剩下“绝对的运动”了。仔细想想,哪怕只是从非哲学的生活角度,整个世界也从来没有停下来过:我们静坐着,地球却在带我们一起转动,血液循环在我们身体里一刻不停;植物悄咪咪地生长,所有的细胞都在忙碌;哪怕是死去的生物,细胞也在溶解自噬,微生物在蚕食;静止的空气中大量气体分子无规则地乱跑,固体里分子或原子也在不停地振动;电子各种神出鬼没,而绝对零度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到达,粒子们总能保存最后一点能量,决不安分地停下运动;这些从宇宙大爆炸以来无从停止的“运动”,保证了我们世界的诞生与发展。


绝对运动造就了我们的世界这一点,应该没有问题了。接下来我想说另一个极端重要的,即“相对静止”。


在了解了“运动”的必要性万能性无处不在性后,我原本从情感上是很看轻“静止”的,但让我理解到马克思的思想完全可以跟我自己的想法接轨的却恰恰是“相对静止”的概念。我意识到和绝对的运动一样,相对的静止也是无处不在的,而且对于维系世界的存在起着另一个必要的作用。没有绝对的运动就没有我们的世界,而没有相对的静止,同样我们的世界也无法好好存在。


我认为“相对静止”存在于任意运动的物质之间或内部,这里重点说“内部”。物理学上有“惯性”的概念,生物学上有“负反馈调节”的概念,即“保持原样”或者说“维持不变”,我认为这就是物质内部的“相对静止”——保持上一刻的运动状态不做改变。和绝对运动一样,这种“相对静止”也是物质本身的一种属性,它像一种约束力,客观上起阻碍变化与运动的作用。这说明它是有害的吗?恰恰相反,正是阻力的存在,保证了世界可以形成一定的规则进而进化出各种层次的有序结构,没有这份阻力世界将彻底混乱不堪。还是从非哲学的方面来举例,我现在能坐在这里而不是下一秒变成一只水母,我们的地球没有转着转着脱离轨道飞出太阳系,整个银河系没有突然收缩成一个黑洞又变成白洞,就是因为有这种“维持不变”的相对静止存在;没有它,世界将过分随心所欲,无序程度远超三体人的三颗恒星系统,别说文明了,宇宙能不能存在都不一定;包括量子物理揭示的大自然掷骰子的问题,电子神出鬼没的问题,虽然说明了没有一个绝对普适的真理而只有概率,但还有摸得着的规律的存在就说明“相对静止”并没有消失;一个电子的运动行为再诡异,它也还是一个“电子”没有变成质子不是吗?总能找到一条线,让物质的“绝对运动”被限制在线以下,不至于真的随心所欲。


世间万物,“矛盾”无处不在,而我总觉得所有的“矛盾”拆分到底追根溯源,全都是“绝对运动”与这种“相对静止”间的矛盾。运动的物质们不可避免地发生关联互相影响,在互相的影响下运动状态不得不发生变化,但同时内部都存在着维持自己原先运动状态的倾向;这种绝对运动带来的后果便与这种相对静止相冲突。而最终,二者的角力会得到一个双方都妥协一部分的结果,这种结果使得因为运动的绝对性而永远不可能停止变化的世界得以一定程度上约束变化的幅度,建立起有序的规律,这就是相对静止带给我们的好处,显然对于维持世界来说是必要的。

 


现在我已经有了这么个概念,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推导。由于物质内部这种“相对静止”的存在,我很轻易地便得到了自己先前归纳的那句废话:“存在的唯一意义/目的是维持存在本身”。


已知物质内部存在“相对静止”,所以物质存在着“维持不变”的倾向,或者用比较人性化的词,“渴望”;因此物质会有维持自己的存在本身的倾向/渴望。


至于“唯一”的加入,我们慢慢说。同志们,记得尊敬的列宁先哲那句“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世界上一无所有”吗?啊不懂?没事我们换一句,“‘运动’是物质的唯一属性”,应该很眼熟,它跟列宁那句话的推导关系我就不说了,反正这两句话都写在了马原书上。总之,物质除了“运动”一无所有,而“‘相对静止’是物质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这个也是写在书上了的。


我上面说明的那种物质的“相对静止”的属性,也跟“‘运动’是物质的唯一属性”并不冲突。因为物质会产生这种“相对静止”,正是因为它处于“绝对运动”中,好像物理学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它们是双生的,如果不是“发生了改变”,是不会产生出“维持不变”的渴望的,而“维持不变”这事本身就需要做出对抗动作,也就是说尽管叫做“相对静止”,它也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


物质们的生活如此单纯,只有“运动”这唯一可做之事,这事的分支选择也很有限,只有“发生改变的运动”和“抗拒发生改变的运动发生的运动”,而且必须一起做。前者是件刺激的冒险,中途挂了都稀松平常;后者像个安全措施,保证不会挂得那么快。可见正是后者这种“相对静止”维持了它们的“存在”,也只有这份“相对静止”在维持它们的存在;但,这份“相对静止”仅仅只是伴着“绝对运动”而生的罢了,它们的“维持存在”的行动只是在做唯一可做之事时,顺便带来的副产物而已。


所以你看,为什么要存在?就是为了存在罢了。“存在”的“唯一”意义或者目的只能是维持存在自身。当然本来也没有“意义”、“目的”的概念,这里只是用了人性化的描述。


所谓“存在即合理”,大概就有点这样的感觉。


于是,由物质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推导而来,我得到了“存在的唯一意义/目的是维持存在本身”。


而由这个进一步发散一下,再搞得人性化一点,我又有了:“‘自私’是自然界镌刻所有‘存在’里的唯一共性”。


 

这一步的推理很容易。既然“存在”就是为了“存在”而已,那么“存在”着并演化出一系列性质与行为肯定也是为了维持“存在”,毕竟只有这么一个终极的“目的/意义”嘛,而给这种行为下个定义能叫什么呢?“自私”这个词是足够贴切的(当然也可以用“自利”,但我最初得到这个结论是总结“七宗罪”的时候,我发现七个罪孽归根到底都是出于“自私”,于是就一直用“自私”了。是的我的认知发展过程其实是先得到了“自私是天性”的结论再到“存在的意义是存在”最后才到“绝对运动相对静止”的,和这个东西给出的推导过程互逆)。


这里的“自私”没有贬义,只是单纯描述;这里的“存在”也跟上面的有所不同,可能大概或许相当于哲学概念的“物质”,因为我在说这句话时默认的是“生命,宇宙,及一切”。

 


到了这步,终于具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实用价值。


 “‘自私’是自然界镌刻所有‘存在’里的唯一共性”。这句话可以说是我的“42”,尽管它背后还有其他更基本的东西,但一般情况下,我直接使用它——虽然我总是忍不住把“存在的唯一目的是存在”也一起写上去。


(注:以防有人不懂梗我还是注明一下,“42”梗来自《银河系漫游指南》,里面有一种智慧生物建立了一台超级计算机试图解析“生命,宇宙,及一切”的答案,计算机运转了750万年后给出的解答是“42”。)


Now, welcome to my world.

 


就个人而言,当我说“自私”的时候,我指的基本都不是通常观念的那种狭义的“自私”;我现在甚至敢断言根本不存在绝对的“无私”,是的,只有绝对的“自私”。这项行为的广泛适用性两年前我就已经有所察觉,但还是在之后仔细思考时被它所震惊。最初我由生物的生存本能出发初步得到了结论,而推及人类社会后我不禁为此胆寒,接着又为全新的视野所吸引。


关于“生命”的纪录片大家估计都是爱看的,小时候也都写过赞扬小草小花顽强生命力的作文;那么对于生物体的种种复杂而奇妙的特点或行为,绝大部分时候,我们都能理解的就是“是为了‘生存’啊”。


仔细想想,这一个目的可以解释绝大部分的生物行为。生物体之间的关系笼统地可概括为种内互助、种内竞争、种间竞争、捕食、寄生、互利共生、互惠共栖,这些无一不指向“生存”。而“生存”包括个体生存和物种生存,进一步化为“生存”和“繁衍”。个体生存与物种生存有时会有冲突,基本上以保持后者为重;举个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某个非洲大草原相关的节目,里面提到一天的捕食结束后,受了影响到行动的伤的年老母狮,为了不拖累家族独自离开狮群,兴许不久就会安静地死在某个角落。还有其他,例如蛰伏地下十七年只出土一日,交配后便死去接着后代如此轮回往复的蝉;开花(繁衍行为)后就会死的植物;大海里靠形成数量庞大的鱼群来抵御天敌的小鱼——放弃一部分个体而保下大部分。这种例子不胜枚举,“生命”为了延续自己的存在,可谓巧计用尽,发展出了极其多姿多彩的形式。而所有的这些行为,任意一个,都能很容易地由“‘自私’是生命的天性”推得。正因为有这份“自私”,这份期望自己、期望自己的物种长长久久延续不断的“自私”,才有了生命为了“生存”的无所不用其极。


有趣的是,大部分当我们为生物界展现的多种多样的生存之计而兴致盎然或敬畏生命的时候,居然不会好好地推人及己。我们真的有认认真真地想过,“人类”本质上也只是“动物”,只是“生物”,只是“生命”,只是这宇宙的一份子,只是物质运动的结果而已,吗?


早些时候我不会这样大胆地询问,因为我一直觉得既然我那么早就意识到了,肯定已有其他人也意识到了,只是大家都觉得没意义所以不说罢了。会有这样的感叹其实是因为我在看《三体》的时候,为作者描绘的“零道德”宇宙而震惊——我震惊的点跟其他人不一样,我为居然有人认为这个所谓的“零道德”宇宙让自己震惊而震惊,是的,我震惊于《黑暗森林》最后附上的那篇表达自己被里面的哲思震撼的观后感,以及作者如此大神居然没有脱出人类的自满。请不要误会,我非常喜欢《三体》,觉得在“神作”被滥用的年代它应该属于“超超超超神作”,也十分崇拜刘慈欣大大过硬的专业水准。只是,连这样的一位人物,从他的作品里反映出来的思考也只是眼看就要突破某个限度可竟然就是没有突破,让我异常震惊。(不知道看完《死神永生》我的观感会不会发生变化,在此提前致歉我的不知者无罪。)


归根到底,其实是“道德”、“文明”的真面目的问题。也就是我们人类究竟该如何认识自己的问题。


(这一层我觉得真的很好想,而至今没有发现很多人想到这个,果然还是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很特殊”的锅。我比较巧合,或许是星座特点我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平等脑”,一直致力于找到事物本质的相似点;加上学习的是生物,生物化学让我彻底理解了非生命和生命根本就是统一的;发展到后来,把自己也彻底踩进泥底和世间万物平起平坐后,我再看世界时看到的是“一样”的。)


来,再看一下我对于“生命,宇宙,及一切”的答案,我对“42”的解读:“自私”是自然界镌刻所有“存在”里的唯一共性。


再强调一遍这个“自私”与我们通常生活里所用的那个自私不同。它没有贬义,只是一个单纯描述;它的本源是运动的物质的内部的相对静止倾向,属于我们的世界得以存在的基础,没有任何正确错误之分。它无可厚非。它的控制范围涵盖整个物质世界,是彻底的自然的客观的。


这个“自私”也具有极大的广泛性,不仅仅是单指“对自己”,而是涵盖了所有基于自己的视角的出发点,换言之,涵盖了所有的“主观视角”。


毕竟物种生存下去不是靠个体,而是靠群体对吧?


我大学里的一位教授曾经很直白地说,我为什么要爱我的女儿要保护她呢?是因为她有我的基因呀,我自己会死亡,但我的基因在后代身上不断传下去,这不就像我某种意义上永生了一样吗?这就是一种“自私”。我们学习近代史时会为我们国家遭受的侵略愤怒,会反思如何不再重演伤痛,会更爱我们的国家,这也是一种“自私”。当看到新闻里走失孩子的家长、战乱之地的难民、被残忍屠戮的野生动物,我们会感到同情,感到痛心,如果有机会帮助他们我们会去帮忙,这同样是一种“自私”。


 “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国家”,“我所属的群体”,“我所属的物种”,“我所属的生命群体”,“我的地球”;“我的XX”。


这些全部都是基于自己的视角,亦全部都属于某种“自私”,它们或许越来越大,以至于高级的对低级的来说看上去像“无私”(如和“为了自己本身”相比,“为了自己的家人”看上去就要“无私”一些),但本质依然是“自私”。这也是为什么我敢断言没有绝对的“无私”只有绝对的“自私”,“无私”只能是相对的。


我们人类进化出了复杂的大脑,是否说明某些情况下我们可以一定程度上脱离这份“自私”的本性呢?NoNoNoNoNo~我觉得这份进化的礼物只是让我们把事情搞得越发复杂罢了,因为在物质需求之外,人类过分发达的大脑还带来了“精神需求”,这种无可奈何的副产物导致个人的行动有时看起来很不符合规律;“自私”这项行为落到人类这里,产生了很多异常复杂甚至诡异的变形。可是,我依然敢断言,究其本质,我们从未脱出自然的掌控,这份自然镌刻所有“存在”里的唯一共性,无时无刻不在引导我们的行动,不论个人还是集体。譬如说,来看看我们人类引以为豪的“人性”,看看“道德”、“文明”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会有“道德”,会有法律,会有各种规则?为什么我们要对个体甚至群体的行为进行约束?本质其实和集群生活分工蚁、蚁后的蚂蚁的行为一样:为了生存。很好理解的,简单粗暴地举个例子,如果杀人不触犯法律道德,那一部分想要杀人的人就会去杀人,不想要杀人的人就只能等着被杀或者变成想杀人的人,然后杀来杀去我们的物种就完蛋了。“道德”就是一种个人“自私”与集体“自私”折中的结果,或者说是不同层级的“自私”互相折中的结果。强行占有他人财产是不道德的,因为满足了个人“自私”而侵害了他人利益,如果大家都这么干,我们所有的个体就都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好好生活好好繁衍了,物种生存受阻,所以最好大家都看好自己的东西不要不付任何代价地得到他人的东西。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保护弱小是符合道德的被提倡的,因为维护了他人利益,如果大家都这么干,我们每个人都能得到庇护,物种的生存更加顺利;但是个人的“自私”因为也无可厚非,所以更提倡“见义智为”,说实话,人们还是很乐意在“不损害自己的利益”的前提下帮助他人的,至少大家都是“人”,你也是“我所属的物种”,是吧?


个人的“自私”与物种的“自私”,低层次的“自私”与高层次的“自私”;前一种更符合天性更容易做到,别的不说,看看小孩子,天真无邪,生性如此,会非常自然地做出趋利避害和维护自己与自己的东西的行动;而后一种为整个社会所提倡,会用上无数光辉靓丽的赞美之词来称颂那些肯到达高层级“自私”的对象,包括“无私”这个词,因为这种更大的“自私”对我们的物种的生存及长远发展有利。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自私”的天性引导下的,各种不同视角的、不同层级的“自私”互相内斗的结果。社会形态一直在改变,规则一直在修改,道德本身的内容也在变化,亘古不变的只有“自私”。


 

单纯说这些也没有用,我就直接用几个事例来分析“自私”是怎么引导人类的吧。嗯,既然刚才说到了杀人的问题,就来说说人类的“战争”行为吧。


战争是一件比较严重的事情,人类之间的战争意味着互相残杀,意味着通常的道德与法律的崩溃。我们反对战争就是这个原因,它会让我们的物种数量锐减,会破坏很多东西,还会打翻原本公认的规则,对物种生存的长远发展不利,这是出于一个高层次“自私”角度的考虑。但为什么大大小小的战争从未缺席人类的历史?那当然是更低层次的“自私”的原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其实比人与人之间单纯得多,“没有永远的敌人或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有点像,我不怕死地说,有点像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关系,说好就好,说翻脸就翻脸;人类处于一个大的集体中时就是容易这样,消却个性展露天性。发动“战争”的国家当然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反抗侵略的国家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处于战争状态的人们陷于“我的国家”水平的“自私”上,和纯粹个人水平的“自私”相比已经高了许多层级,对于常人而言已经有了一种不为自己的无私献身的崇高感,除非高到“我的物种”“我的世界”这个水平或以上的“自私”才会意识到这种非良性种内竞争究竟多么愚蠢。而对于国家内部的战争,像天朝历史上长达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的轮回标准:朝代建立→社会发展→因为一些缘故民不聊生→农民起义→朝代崩解。嗯,人们选出统治阶级是一种个人“自私”与集体“自私”互相妥协的结果,指望他们能够安排出差强人意的规则,然后大家不要都维护个人“自私”导致争论不休,都闭嘴遵守这些规则,而统治阶级帮忙监视纠正,得到一个集体的和谐发展——虽然统治阶级也有可能顺便制定出有利于自己的规则,也有可能滥用监管权满足私欲,毕竟他们也一样是“人”,有着个人的“自私”,嗯……这大概就是为啥“权力”那么诱人——也就是说是指望他们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保证物种生存。当跟着这个统治者没有好处反而有坏处的时候,哦,那我还跟你混个毛线球啊,拜拜。于是暴君们在被推翻后还是会被翻几千年旧账,人类是很记仇的,这些胆敢因个人“自私”无视集体“自私”对物种生存做出不利影响的家伙们,一定得钉在耻辱柱上作为全人类的反面教材。


再来讲一个最近的案例,就是年前逃票男跑到虎区被老虎当了外卖然后老虎被击毙的那件事;我是微博看到的,评论区一片心疼老虎之声。这里,“自私”是怎么运作的呢?老虎捕食的天性是为了个体生存下去所以摄入食物,普通个体水平的“自私”;吃人的老虎被击毙,击毙者属于“人”,人类杀死了具有威胁自己生存的能力的其他生物,广义个体水平的“自私”;男子逃票是为了自己省钱,跑到虎区的原因我没看到,如果是为了躲抓逃票的那是为了维护自己既得的小利,如果是为了比其他人更近距离地观看老虎那是为了获得比旁人更好的娱乐体验,不论哪个,普通个体水平的“自私”;评论区基本都在心疼老虎,因为男子不论逃票还是无视规定跑到虎区都破坏了规则,不道德也不法律,这样的行为可以说损害了规矩买票规矩呆在河这头的遵守规则的人的利益,扩大来说损害了所有会遵守规则的人的利益,也给本不想看到同类死亡惨景的围观群众留下了心理阴影,相比之下,老虎捕食了一个按照我们自己定的规则本应捕食不了的对象,反而对我们的物种生存没有太大不利影响,甚至还可以拿去吓唬小孩“这就是不守规矩的人的下场”,形成了不同情同类同情老虎的大局面,就本质推动力而言,因为是对“规则”的破坏导致了该男子未被同情,故应定义为物种生存水平的“自私”。


然后讲一种比较特殊的,我觉得应该有人抱着类似的思想,例子就用《三体》里的伊文斯好了。小说中的伊文斯是一个环保主义者,他同情在“人类暴政”下生存空间受到排挤的其他物种,而对人类本身抱有失望或者说不屑或者说仇视的情绪。他的这种自己视角的出发点,是“我的地球”水平的自私吗?不,我把它划为一种个人水平的“自私”的特殊形式:“自我精神满足的‘自私’”。


上面我已经说过了,人类大脑的发展带来了除物质需求之外的精神需求,这份需求和物质需求的强烈程度很难判定谁高谁低。比如我现在在打字论述我的思维,这项行为对缓解我当下糟糕的处境没有任何帮助,甚至拖慢我去解决事情的步调,对我的个人生存没有积极影响只有轻度负面影响;但我还在继续,也不想去做那些能带来积极影响的事,正是因为这个论述的过程能够给我带来极大的精神满足,所以我居然忽视了物质需求而专注于精神需求的满足。这种“精神需求”的存在,使人类的行为变得难以想象的复杂。毫无疑问,“文明”就是人类为了满足精神需求的产物。而且人类对精神需求相当推崇,因为让自己感觉非常独特——看看猴子,嘿!就算我们长得像但是你没有高等的精神需求吧?看看老虎,哦可怜的理解不了文字的奥妙的头脑简单的野兽。看看大树,唉我能欣赏你枝干的优雅树叶的脉络而你连自己都欣赏不了——虽然我个人的意见是“审美”这样东西其实在其他生物甚至非生物间也有不同层级的表现形式——我还能说磁体S极是“讨厌”跟同类在一起而“喜欢”跟N极在一起呢,相应对N极来说S极比较“符合自己的审美”——不过人类的精神需求复杂异常我是举四肢赞同的。


因此,类似伊文斯的这种反人类的思想,我觉得只是他对弱小的同情心“移情”到了生存能力比人类低的物种上,保护自己之外的生命这件事确实会让人产生“不是为了自己”的无私奉献的牺牲快感,并满足精神需求。这种同情心在进化里出现的本意是为了投影在生存环境恶劣的同类身上,单纯的为物种更好地存在服务,但学完生物化学就会知道很多东西其实不是完全精确而只是凑合能用就能被自然选择下来(我又想起了人类DNA中庞大的却功能未名不知拿来干嘛用的片段),所以这种同情心人类可以投影到任何东西上面——一般来说同类身上比较容易,所以它也就凑合能用地被保留下来了。


所以,我认为文中伊文斯尽管奉行所谓的“物种共产主义”,他却根本没有真的理解他自己提出的这个东西。他的行为一直在受着自己的精神需求的影响,不管是保护濒危物种还是因为各种理由对人类失望甚或仇视人类,都是为了满足他自己的强烈到可以忽视物质需求的精神需求。最后我也只能说驱使他行动的仅仅是个人水平的“自私”,为了满足“精神需求”的一种“自私”。


而且如果可以,我很想问那位伊文斯先生一件事:在您提出的“物种共产主义”的核心理念“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物种生来平等”里,您将“人类”置于何处?


我发现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思维盲区,简单概括:人类是“特殊”的。那位对人类失望到想要对人类进行物种毁灭还觉得很“人道主义”的伊文斯先生,和认为人类是万物之灵的人,看问题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都把“人类”这个存在与其他存在划分开来了。我敢肯定,在伊文斯的理念中,他根本只是觉得人类对其他物种存在“迫害”行为,想要“拯救”其他物种,才打着“平等”的旗号希望人类给其他物种腾出生存空间。他根本没有思考过人类是否也需要“拯救”,而如果“物种生来平等”,那人类取得今天的地位是不是本来就是平等竞争的结果。他会想不到这点,就是因为他将人类置于了一个“特殊”的位置,潜意识认为人类是邪恶的洪水猛兽,而其他所有生命的生存都在这个威胁下如履薄冰摇摇欲坠。我说他没有理解自己提出的理念就是这个原因,他都已经默认地把“人类”这个确实的“地球上的生命物种”的一员专门剔出来放在了这么独特的位置,还宣扬着“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物种生来平等”……说实话,让我想笑。


但是,他会有这样的潜意识,包括直接认为“人类是万物之灵”的人们会有这样的潜意识,本质也属于一种无可厚非的“自私”。因为不管他们是仇视人类还是尊崇人类,他们本身,也都是“人类”;我们当然会有这种自信,觉得自己特殊,与众不同,这是一种个人水平的“自私”,也是一种物种水平的“自私”。因为在进化的过程中,一成不变是会被淘汰的,你越具有利于生存的个性,越有可能被选择下来,且利于生存的个性的出现与扩散,对整个物种来说也是好事。所有人,所有生命,都得具有自己能够被选择下来的“自信”,所以必须认定自己拥有其他人,其他同类,其他生命没有的特质,让自己能够在各种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所说的“自私”之所以具有如此广泛性,正因为它根植于“主观性”。我们所有人,以及所有“生命”,甚至“非生命”,所有的运动中的物质,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一定是“主观的”,这点应该很好理解(请去看看马原的“意识”是啥那一段)。我觉得对于“生命,宇宙,及一切”而言,“主观”与“客观”也是一对绝对相对的关系——绝对的“主观”与相对的“客观”。没有任何人、任何“生命”、任何“非生命”、任何物质能够脱离自己视角的“主观性”,不管怎么努力,它都像一个永远无法逃离的“牢笼”,只因它就是我们自己定义的“世界”——每个“存在”都只能接触到那个绝对“客观”的世界的一部分,并以自己的视角进行判断处理,形成自己的认识,进一步得到自己“看/感受到的世界”,而这是个绝对“主观”的世界——对于一个电子是如此,对于一个人是如此,对于一个星球也是如此。逃离不了的“主观”视角,逃离不了的“自私”。对于人类的“意识”而言,几乎逃离不了地会认定自己很“特殊”——每个人都以自己视角看世界,莫名都会潜意识有种“我是中心”(反正世界没有中心,那就哪里都是中心)感。进一步觉得跟自己有相似点的,像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一学校的人、同一地域的人、同一国家的人、同个物种的同类、同样会动会流血的“动物”、自己所属的“生命”群体、自己所属的星球,和其余之物相比都很“特殊”。这份优越感在人类的文化间随处可见,包括反思人类的行为也是出于“人类不一样”的优越感,它促成了我们的文明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却也蒙蔽了很多人的思维,成为一个意识不到的思维盲区——毕竟几乎所有人都理所当然地这么想,它已经是个真正的集体潜意识了。


好像跑题了。嗯,最后再说一个东西吧,说完就不分析具体的问题了,人类的行为实在太复杂,就算我觉得自己能够将一切都经过分析归于我的“42”,我也真的没办法把全部的情况都写出来。这最后一个例子,就让我再次不怕死地把目光转向宗教方面。由于个人知识的限制,我只能把基督教拿出来说一说,因为这一门我多少有接触一点点皮毛,其他的就实在一窍不通了。


(声明:以下关于这门宗教的理解全部都片面而主观,上帝是不会救我这种人的,我心甘情愿为我的言论负责将来沉入地狱或灰飞烟灭。如果有信仰这门宗教的朋友,请不要为我这种不值得神救赎的混蛋动怒。)


我曾由于选择的公共基础课的要求去过一次教堂、翻过几页新约、了解过基督教的一点点历史。时间久远,本来知道就不多的知识我也忘了大半,最后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能证明我的“42”的东西了。先来看创世纪人尽皆知的神话,亚当和夏娃被蛇引诱吃了善恶树的果实被上帝赶出伊甸园。敢推卸责任对上帝说谎,人类先祖的这种保全自己的“自私”还真是一目了然;而因为造物不听自己话就把人赶出伊甸园还顺便诅咒男人一辈子劳作最后化泥女人成为男人附属物受尽生产之苦,呃……这位上帝还真的……很……人性化呢……


我现在只记得旧约比较绝望,可能跟犹太人自古以来颠沛流离有关,他们将苦难归于人背叛了神,而显然,他们的“神”是非常人性化的,会为被背叛生气,会因为觉得人类没救就只留了自己喜欢的诺亚把世界整个淹了。真的……很……人性化……(想到了路西法怎么堕落的传说。)至于新约则好像是随着新教出现而出现的?我实在记不得了。总之现在来说一下新教。


我曾在教堂听了一场,大概是,布告会。我不知道是只有中国的基督新教这样还是新教都是这个教义,当时留给我的感受我总结一下,是这样的:“你信我们教,信神,神就会救赎你,审判日来临后你会进入天堂;你不信,那神就不会管你,审判日后你的灵魂无处落着。”


为什么要信呢?因为耶稣帮人赎了罪。为什么要帮人赎罪呢?因为人生来就有“原罪”,上帝派最爱的儿子给我们洗刷了罪孽,只要你信,你就没有“罪”了。为什么人有“原罪”?因为人曾经背叛了我们的唯一神。


联系一下人尽皆知的上帝创世造人及人怎么离开伊甸园的传说……嗯……对不起,十分对不起,这样捋下来我有种我们都在陪上帝玩家家酒的谜之感受。或者说上帝在玩家家酒,我们都是他的娃娃。但是也无可厚非对吧?毕竟人家是上帝,还是我们的创造者,当然想怎么玩我们就怎么玩我们。


只是不得不说我真的很在意一些事。人们为什么会需要宗教信仰?我觉得终极目的是为了“答案”。我还是能意识到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拥有自己的“42”的,有些人有,有些人正在寻找,有些人无所谓有无,还有些人放弃了寻找转而去接受一些现成的东西,已有的信仰学说就是这么一种“现成的东西”。需要拥有关于一切的“答案”,正是人类的“精神需求”的一个极重要的组成部分,只要对精神需求有所要求的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寻求一个“答案”;这种寻求的行为,毫无疑问属于个人水平的为了满足自己精神需求的“自私”。然后,信教的人会不遗余力地传教,可以出于一种广义个人水平的“自私”——希望别人和自己思想一致;也可以是出于一种高层次的“我的物种”水平的“自私”——如果我没记错,新教的信奉者是很容易有种普世情怀的,会觉得不信就进不了天堂太可惜了快一起信吧这样大家都能得到幸福。接着,据我那一次经历的观察,去教堂的多是老年人,当然也有年轻人(我至今记得我旁边坐着一位虔诚的西装革履的大哥哥),但大部分是爷爷奶奶;显然,除了“得到答案”的精神满足以外,“死了上天堂得到幸福”是一种更巨大的诱惑,这种承诺给予人精神上的安宁,甚至精神支柱,而人会追求这种承诺,当然也是出于个人水平的“自私”。别急,还没完,新约我翻了几页,依稀记得耶稣让人信他是通过“显神力”,治好信徒的病、弄出吃不完的面包(或者是面饼)什么的,我当时就“……”,不愧是神之子,真的很了解人心的“自私”性呢。说来为什么新教传的比较多?当然因为新教里大家都被神子拯救了都没有“罪”了只要心里信不用那么多繁琐手续就可以上天堂啦,多好的事,人果然是“自私”的呢。而人的叛神“原罪”也是出于“自私”,“七宗罪”稍一分析也都能找到背后的“自私”性(全是个人“自私”不符合集体“自私”的冲突后果)。最后我终于可以拐回在拿我们玩家家酒的上帝了,不论是创世,还是抛弃人类,还是信我就救你不信那谁管你,这位神大人,是不是也挺“自私”的呢?


接下来我就要说一句大不敬的话了。我分析了“自私”的运作,发现人类倘若“有罪”,那全部都源于各种“自私”,可是导致人类去相信您的也是“自私”,甚至您本身也具有无可剥离的“自私”性,更甚的是,导致人类的“罪孽”的主要是个人水平的“自私”,而您犯的也是个人水平的“自私”,这样的您,和人类一样的您,要如何“拯救”人类呢,上帝?如果您的本质和我们那导致犯错的本质相同,您该如何“宽恕”我们呢?


(假如有信教的朋友看到这里请不要暴怒,我将来会下地狱的,绝对会下地狱的,会在十八层地狱间轮回往复地逛不得超生的。灰飞烟灭对我来说太轻了,因为我本来就认为自己会灰飞烟灭。)

 


我作完死了,这个分析挺麻烦,牵扯到各种方面的那么多的“自私”的运作,尽管它还远不是最复杂的例子。反正看下来,信仰,和法律道德科学技术政治国防一样,本质是为了“人”服务,满足“人”的需求的东西。和其他很多人类的行为一样,它牵扯到大量的因素,只是所有东西层层拆分一条条捋清后,最后还是全部指向了同一个动机。


具体事例的应用就到这里吧,其实要是想说我可以无限地说下去,把一切的一切都剖开理清给你们看乱麻一样的世界如何每道丝线都发源自那个名为“自私”的巫婆的小屋。这就是我看到的世界的真实,它将我的“主观性”一并包含在内,让我愈发心安理得——我上面有提过,我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平等脑”,致力于在思考中一统天下看到所有“存在”的平等性,而这条思维显然满足了我的这份精神需求——它让我看到人类自己制定的规则全部基于同一个标准,自己定义的“人性”、“邪恶”、“道德”、“罪孽”全部具备同一个根基,战争与和平为了相同的理由,而“意义”从来不曾存在,“生命的可贵”从来不曾存在,“文明的辉煌”从来不曾存在,一切都是人类天性如此的膨胀的自信心而已。它让我看到人类崇拜神或抛弃神都出于一个原因,而那些“神”也无可避免地带着相同的“人性”;而我看到的世界万物归一,即使有一个态度放得极其客观的超自然存在在注视着我们的宇宙,我也不觉得“生命”与“非生命”在它眼中有任何需要区别对待的,它不会觉得人类“罪孽深重”需要拯救,也不会觉得人类具备思维与智慧“比可以毁灭他的东西高贵得多”(出自《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它最多用一种出于它自己的“主观性”的趣味审视我们,却并不是赞赏或嘲笑,仅仅是看着,和观看一个电子的疯狂运动或一只蚂蚁的爬行轨迹或一颗行星的自转周期或一片星系的毁灭诞生没有任何区别。所有“存在”都根出同源,遵循同一个规律,互相差异再大也只不过五十步笑万步,本质都一样。这种认知源自并最终证明了我自己的“存在共产主义”理念:“所有的‘存在’存在而平等。”


我的思考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尽管还有很多很多琐碎的补充没能说出来,核心的意思我猜我已经梳理得还可以了。总之,由一条规则推知全世界我只能做到这份上,而做到这份上对我个人的精神满足已经足够了。我再也找不到了不能解释的东西;人犯罪是出于满足个人水平的物质或精神“自私”,其他人把罪犯抓起来判刑是为了物种生存的“自私”;保护环境保护其他物种对个人可以是出于个人水平的“自私”,同情心的“移情”什么的因为在人类这里没有感受到充足的关爱所以“移情”什么的为了“精神需求”的满足什么的,但对于整个人类群体,中学生物书政治书上已经写的很清楚了,保护环境是为了我们人类能生活在优美的环境里有助于延年益寿和心情舒畅社会和谐和降低发病率婴儿畸形率,保护其他物种是为了不知何时会对我们人类有益的潜在价值——生物的基因资源是极其珍贵的,当然是指对我们的利用价值而言;人类之间摩擦不断很多时候是因为各自的“自私”调和得不好,都想损人利己或一方想损人利己另一方不愿随打随骂;各个群体的“自私”调和不好则会出更大的问题,你让一个异性恋去判断同性恋正不正常TA可能说不正常,让一个同性恋自己判断TA大概觉得我也很绝望啊但我就是这样啊为什么不能承认这也是一种“正常”?让一个男性判断女性是不是应该地位低于男性甚至成为男性的附属品他或许挺同意的(这个男性还有可能是亚里士多德或孔子),让女性自己判断那有点思想的人都会生气,凭什么我要因为自然天生的身份受歧视?把你们扔进母权社会试试你们还觉不觉得一个性别服从另一个性别很自然?各自的判断出于各自的“自私”,各自都觉得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各自都推销着自己的观点,各自争论碰撞,各自做出妥协或不肯妥协,不管怎么样都脱不开“自私”,只是层级或许不同罢了。说真的人类一路发展过来能把这仅一个的基本性质搞得这么繁杂多样我也是服气的,我老感觉人类社会的复杂度远超其他物种为了“生存”发展出的多种多样的特点或行为的总和,人心的复杂度远超地球上所有造就了生命体的生物化学反应的总和。


每每再想下去我就会很心累,尽管基本规则早已明朗,但想把人的各种行为各种心理各种社会现象都论证一遍实在不可能,人类太会玩了,而且还根本意识不到世界的规则多么简单,只会越想越复杂越想越迷茫还自我感觉良好。不客气地说,在我看来那些思考就好像地心说时代托勒密搞出的宇宙模型,为了描述“地球静止地位于宇宙中心”而加上了大量繁复的假设与轨道去描述其他天体的运动,由于参考系的原因这个模型可以与地球绕太阳转的模型等同,但后者明显简洁多了。今天的知道宇宙没有中心地球在绕太阳转太阳系也在银河系里运动银河系也在动大家都在动的我们可以用慈爱的目光看待古人的以地球为中心的自大的假设模型,可是“我很特殊”的思维盲区仍然普遍存在,它根本就主宰了我们的历史,尤其在哲学学说里,只要对“人类”投注着情感认为人类的“思维”如此与众不同,则不管这个学说是捧人类的还是踩人类的都肯定会陷进这个盲区。真的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个盲区,很多人认识世界全部都以己出发,就好像托勒密的地球,把自己或自己的物种看得十分“特殊”,将周围的一切都安上更为复杂的规律来满足自己的这份“特殊”。明明只要稍微平视周身,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自惭形秽,思考一下人的本质是否与自然根本相通,人的“自然性”是不是从来都没有消失,就可以发现这个盲区,继而得到简洁得多的结论。可惜,同样因为这份源自自然的“自私”,因为这个结论本身就涵盖了将自己隐藏的要素,人类继续无所察觉。就连我自己在这里试图指出这点,也同样包含在这份天性之中,出于试图将自己的思想说与他人、满足自己“精神需求”的“自私”。可是,这份“自私”的确是如此的自然而然,我之前专门强调了它的广泛性普适性无可厚非性,我的“42”肯定地说了它是“自然界镌刻所有‘存在’内的唯一共性”……想到这里,一句话无比顺畅地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世界毁灭算了。”


正如我最开始说了的,我很懒,包括这些自己的思想,我也是想到够自我满足就不想了,甚至因现在我的精神世界已经很稳定而懒得去立即拜读我很想读但肯定会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先哲们的著作。“答案”是那么简单,人类社会却能把自己搞得那么复杂,真的让我无时不在思考无时不在感到心累。我一点都不恨人类也不恨世界,我爱万物,毕竟逃不脱的“自私”如此要求——我没有自大到认为自己认识到了后就可以脱离这种天性,这是脱离不了的,记得它的本源是运动物质的内部相对静止倾向吗?我们的世界全部服从于它。如果我有认为我能脱离它的自大那只说明我把自己看得过分“特殊”,而这本身完全包含在它的辖区——只是世界早已在我眼里九九归一,“本性”只有一个的世界内所有的“存在”也都只有这同个本性,万物平等。我爱人类就得爱全部生命,爱生命就也得爱全部非生命,只是我爱所有跟我不爱所有没有什么区别(“爱”一样事物就是你对它的态度倾注的情感比对其他的更好更深,“爱所有”那跟什么都不爱看上去是一样的);而由于同情心的缘故,推己及人,我也不可能恨任何事物,毕竟同样“自私”的我没资格去指责他人他物的“自私”,最多注意下哪些行为会触犯高层次的“自私”进而会被定性为“错误”罢了,只是“正确”“错误”本身也通通没有绝对只有相对。思考至此,心累至极,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就算我可以告诉自己因为“自私”的要求我完全可以不理会这些结论专心经营自己的世界爱我应该爱的,我也无法忽视它们。我就是过分注重自我,巴不得陷在内心世界一辈子,这本来就由于我懒、很讨厌麻烦,结果在内心世界鼓捣出结论后还发现世界就是这么麻烦,于是我思考的终点通通开到人类这么麻烦还是灭亡的好。


越发佩服马克思,居然坚持把这么麻烦的推导梳理得井井有条还有目的地引向了自己想要的方面。我觉得他是真的很爱人类,给人类的未来指出了社会主义那么一个乐观阳光的前景,我就比较悲观,我觉得人类发展到最终到达理想社会和最终自己把自己玩到灭绝的可能性各占一半,反正每一个都符合“自私”天性。低层级的与生俱来的“自私”和高层级的后天影响的“自私”反正从来没有停止冲突,人类的历史也还得在不同视角的“自私”和不同层级的“自私”的冲突里继续,马克思显然认为高层级的“自私”能够占据主导,我就持保留意见好了。


不过我依然挺乐意大家一起玩完的,我真的很懒,讨厌麻烦;但玩不完也不会怎么样,继续玩呗,“绝对运动”是不可能停止的,宇宙也还在以刚刚合适的速率膨胀保证我们能够存在,人类继续繁衍生息。我也不会因为人类没有灭亡就得忧郁症,那个病很麻烦,我讨厌麻烦,也不想放弃快乐的感受,我到底还是挺“自私”的;我也不会因为世界灭亡不了且我的自我世界也难以被我自己掐灭而去主动毁灭自己,说了我很懒,还怕疼,而且我这么些年好不容易得到了我的“42”才不想放弃,就算思考的结末是世界灭亡算了或既然世界灭不了那我还是早点灭亡算了也只停留在想想,我真的蛮“自私”的;只是我这么个对人类发展毫无助益还要爬出来大肆发表相关言论的存在是不是被关在精神病院要比较好呢?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可以先把人类文明丢一边去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顺便文明产生发展那个论证真的好麻烦支线好多果然人类这么麻烦还是毁灭好了,真的这么麻烦的世界灭亡算了!

 

 

 

附过往发病历程:

2014.10.14:乌托邦——《阿凡达》观后感(论述简要观点明晰,但局限性明显,还未发现观点普适性,可读)

2015.02.16:那些年少轻狂(观点具有积极意义,可读)

2015.04.06:一块三明治(描述不清,颇为混乱,有一丁点价值但不具可读性)

2015.12.08:某些显而易见我们却视而不见的事(要点明确,但无太多推导过程,可读)

评论(31)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sette Zh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