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显而易见我们却视而不见的事

——又名“与绝对理性的对话”(“全都是废话1234”)

 

 



(1、关于“犯罪”)

 

你得给我个标准

譬如说,杀人是违法的

那我才好定论

 

你还得给我一个,或是一些,标准

譬如为何警员便可开枪

行刑手就可杀人

狮子杀人与人杀狮子哪个更不可原谅?

狗呢?牛呢?

有人踩死小奶猫,你们骂那人没有爱心

不会为此送他上电椅

小孩死于猫抓病

逮着那猫,你们便要药了它

在猫的眼中它并没违反什么规矩

 

(2、关于“人是万物的尺度”及人与自然)

 

你告诉我人是可敬的,伟大的

因它有“意识”,有智

我看你穿着齐整坐在屋内

享用烹熟的谷与肉

你们的祖先一代代积累的智慧

全数花在“如何生活得更好”

我看那猿猴懂得用简单工具敲开坚果

猛禽精准掐算时机只为一次捕猎成功

阳生的植物会努力向光线伸展

就连培养皿中小小的单细胞

也知道往无毒的一端游动

微小简单或庞大复杂

生物们不约而同

为“如何生活得更好”而努力

既然你们不过是自然选择下出类拔萃了的一群

有何资本忘却“生物”这一大群本质的共性?

你争辩“智”让我们探索世界,探索宏观与微观运行的奥秘

我倒说哪一项不以“活得更好”为旨?

你说那人的“智”比其他物种高得多,让我们能思考情感,思考艺术,思考一切的意义

我忍不住笑了

因为吃饱,因为生存没有障碍才有考虑那些的余力

在自然冷静的注视下,在生物们心照不宣的规则中

只有生存的胜败

与你们硬加的物种“高等”“低等”无关

甚至你们占领了这颗星球,很多物种丧失了立足之地

甚至你们开始恐慌,宣称“自己”对“自然”索取过度

甚至偶或极端地认为“自己”与“自然”势不两立

实际你们没有一刻脱出过自然的掌控

是你们割裂了自己

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特别的”,进而认为自己已不再是“自然”的一部分

但事实上,看呐

那自然埋在所有存在内的本性

无时无刻不在引导你们的行为与历史

瞧啊

就连你们嚷嚷要“保护自然”“节约能源”

不也是为了你们物种的长远生存考虑?

你们要“拯救濒危物种”

不也是为了不知某天会对你们有益的潜在价值?

你们有什么特殊的呢?

不也是没有脱离所有自然生物的本能?

说到底

定义“人类是万物之灵”的

也是你们自己

 

(3、关于生命与非生命的区别及“灵”的存在)

 

我不相信“灵”

正如我不相信你们能脱离生物的共性

生命的存在目的是延续生命

个体存在不能持久,便借助于繁衍

保证生生不息

镌刻“生命”内根深蒂固的特性

便是“维持存在”

故生物们才会如此勾心斗角,处心积虑

基于同样的原因

对注定的无可避免的消亡本能恐惧的你们的个体

就以“灵”的存在安慰自己

但你们究竟有几分信任这说法呢?

反正我是不信

你道若是“生物共性”的原因

生物们都有“灵”好否?

“生命”的存在总归是可爱的,高贵的

我笑

你告诉我,一具尸体与一只活物,区别何在?

你说生命本质是建立在化学反应上的“过程”

反应结束,“过程”停止

活物体内总是在进行各种反应,死物则无

这便是区别罢

好!

我给你原料、酶和合适的环境,让你在生物体外完成一个生物化学反应,是否可以?

可以

一个酶是生物吗?更复杂的蛋白、核酸或脂质呢?

当然不是

你用它们进行了有机化学反应,造出一个生物了吗?

没有

假设我能让许多酶和许多原料,在依然合适的体外条件下,进行连锁反应

一个反应完成了,它们自发地开始下一个

就这样一步一步……

……

你看,“生命”与“非生命”,真的存在界限吗?

还是你们像定义“人类是万物之灵”般,粗暴地定义了两方呢?

因你们是那样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哟

可细分下去,你们的分界线还真是划得一点儿都不清呐

想想也是

都是微粒排列的造物而已

在自然眼里

也不存在谁能代表它,谁更优美更讨喜的区别吧

所有“生命”都会回到“非生命”,“非生命”再组合成“生命”

能量流动,物质循环

都只是存在着而已

就算如此,你问,这与“灵”的存在又有何联系?

还没察觉吗?

一个原子的“存在”,用得着它费心维持吗?

就算原子可被粉碎,质子、中子、电子呢?

更细微基本的东西呢?

它们的存在仅仅是“存在”

没有所谓“死亡”的限制

这不正是你们所希冀的“灵”的特性?

我知道你想反驳这不是你们所要的

但这正是永恒

个体会消失,种群却可以延续

物种会消失,生命却可以延续

生命会消失,宇宙却依然延续

“生命”来自一切,再归于一切

每个微小的个体,不管是否“有生命”,都是这宇宙的一份子

无数个体汇聚,通向宇宙的永恒

所以我不相信“灵”

因你们从未跳出永恒的循环

 

(4、关于不要在意1、2、3)

 

我是你的理性

即便我如此分析

我依然没有让你看轻你们之意

“存在”的目的是“存在”

生命的唯一意义是生活

你是个人类

你大可相信所有正面的规章、宣传与心灵鸡汤

你也可以仍选择相信“灵”存在

相信你们是特别的,“生命”是特别的

因为你是个人类

所有有益你的生存、你种族的生存的东西

你理所当然地要照单全收

忘掉我说的那些

继续作为“人”这个物种的一份子

投入你的生活去吧

 

 

(解释补充:

1、立场不同导致是非观不同;人杀猫,猫杀猫,猫看来是犯罪,人看来不是;人杀人,猫杀人,人看来是犯罪,猫看来不是;其他情况不胜枚举。

2、①人和其他生物相比没什么特别的,②人从未脱离自然法则;基本观点都是“生物的本能是生存”(存在的唯一意义是维持存在本身),简单来说,“自私”;没有绝对的无私,只有绝对的自私,不论为了自己、为了下一代(种族延续)、为了家庭、为了国家、为了全世界……总之,都有“自己”视角的出发点(我、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国家、我的地球……),要么为了自己,要么为了自己的种群,基本可以解释绝大部分的生物行为;而这种“自私”没什么贬义,因为那是自然镌刻所有存在内的唯一共性(存在的唯一意义是维持存在本身),也因此,我认为人从未从自然的掌控里脱离过。

3、①“生命”与“非生命”根本就™是统一的,②“灵”不存在,或者说我们搞错了这东西的性质;关于①我觉得不用再补充什么了,诺贝尔奖获得者Kornberg教授说过“把生命理解成化学”,作为工科狗我也深刻意识到“生物学深是化学,化学学深是物理,物理学深是数学”……关于②,一般常听到的是“肉体腐朽,精神永存”,也就是说我们想要的“灵”是意识方面的,可我觉得我们压根儿搞反了,真正“永存”的反而是组成我们的这些微粒;打个比方,用积木有序地搭起了一座城堡,“意识”便是这座城的建筑结构,积木组合的次序乱了,城堡结构就没了,但积木还在,还能搭其他东西;又或者,想象一下活字印刷术里的字块——《量子物理史话》里曾把原子比喻成“字”,“意识”比喻成“小说”,特定的排列顺序形成特定的小说——那么字块组出了一篇文,“意识”便是文章,字块一打乱,文章也就没了,但字块还在,还能拼出其他文章。

我们之所以对微粒的永恒视而不见,转而追求精神的永恒,怕也正是“意识”这样虚幻的“存在”,对自己会消失而恐惧不甘,从而引导我们这么想吧。

4、以上都是废话。

一方面自己觉得好荒谬啊,一方面又觉得这些都是非常显而易见的东西,稍微想一想就出来;

没见过别人说这么直接,可想而知,是由于它们对我们的生存毫无意义;

就算尝试站在人类之外也好,哪怕得出了什么结论,又有什么用呢?

依然是人类啊,依然得遵照人类的规则生存;

为各种各样“自己的xx”考虑;

所以,把这些忘掉吧。)

 

(以上偏激的部分全部为个人想法,与他人无任何关系,所有的锅都是我的。)

 

真相:其实上面那些格式混乱、不堪阅读的玩意儿只是一篇电影观后感,是我在看完《极盗者》后,胡思乱想的结果。

我也不知道为啥我的电影观后感如此奇怪_(:зゝ∠)_

评论(22)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sette Zh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