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十游无差】【清水】《牢笼中的微景:喵星人两个半》目录及构思相关

目录:

零、楔子及注意事项

一、铃铛

二、万圣

三、玩偶

四、双子

五、冬日

六、星尘

七、记忆的断片

八、轮回的终点

九、既定的历史

十、Nein


十一、牢笼之中


番外:第一千零一幅风景(→这里←的最后一段)


(一时兴起的低劣赠品)第七章插图

(厚颜无耻地放上链接)(五体投地式感谢摊主太太!!!╰(:з╰∠)_)第六章插图(→这里←的P2)






——注意——

*以下内容涉及大量剧透,请谨慎阅读*

·

·

·

·

·

·

·

·

·

·

构思相关:


(章节数: ;

章节名: ;

章节名对应的Sound Horizon专辑: ;

对应专辑在SH系列的地位: ;

章节名与专辑的对应关系: 。)


一;铃铛;《ヴァニシング・スターライト(终将堙灭的星光)》;Anniversary Maxi Single(也可看作9th前传);铃铛暗指“圣诞节”,该专辑主人公名字“Noël”即法语的“圣诞节”。

二;万圣;《ハロウィンと夜の物语(万圣节与夜的故事)》;Maxi Single;“万圣节”为专辑重要元素。

三;玩偶;《Märchen》;7th Story CD;专辑的主人公抱着一只人偶。

四;双子;《Moira》;6th Story CD;专辑主人公是一对双子兄妹。

五;冬日;《Roman》;5th Story CD;专辑主人公名叫“Hiver”,即法语的“冬天”。

六;星尘;《Elysion》;4th Story CD;专辑内一首歌名为《Stardust》。

七;记忆的断片;《Lost》;3rd Story CD;专辑主题,每首歌曲都讲述一个记忆片段。

八;轮回的终点;《Thanatos》;2nd Story CD;专辑主题(个人理解),从首曲展开幻想到终曲幻想的终点回到“最初的房间”,完成一个每夜的轮回。

九;既定的历史;《Chronicle》;1st Story CD;专辑主题,该专辑的描述为“历史不容篡改”。

十;Nein;《Nein》;9th Story CD;专辑名。

(神奇的是我写大纲时还没听《Nein》,只知道专辑名,结果听完有种微妙的中二脑电波重叠感,话说《Nein》里“改写悲剧故事走向”的也是一只黑猫呢。)


(十一;牢笼之中;“牢笼”系列三部曲(非专辑);……(了解SH的应该理解起来更容易…这个系列组曲指认的东西某种意义上堪称SH所有故事最大的幕后);系列名。)


*除《Nein》(及牢笼系列)外,其他专辑按发售时间倒序排列。



在专辑《万圣节与夜的故事》首曲《星の绮丽な夜(群星璀璨之夜)》的歌词中,关于一至十地平线有如下描述:

【第一之追忆】(时光)

【第二之囚人】(不归之人)

【第三之深意】(流动)

【第四之假面】(从背后)

【第五之故事】(Roman)(注:“Roman”为法语单词“小说”,在SH的世界中则取“物语(故事)”之意)

【第六之女神】(命运)

【第七之冲动】(ID)

【第八之轨迹】(轮回往复的)

【第九之现实】(真实的世界)

【第十之意志】(天主)


小括号中的词以顺序化用在一至十章节中:

第一章中名为“时光”的精品店;

第二章中名为爱丽丝的小女孩,虽然我没有写出,默认的背后设定是与“不归之人”相关的(不过那就是一个类似《美丽之物》的与本篇无关的故事了……嗯,简单描述一下,第五章她寄来的绘本的内容就是她自己的经历,除了结局是她编的,那个养猫的小男孩是另一个有不治之症的孩子,实际上就是为她提供心脏的志愿者,不过爱丽丝以为他仅是普通病友;他们成了好朋友,男孩度过了最后的快乐时光;后来手术成功了,只是爱丽丝再也找不到她的朋友了;之后的爱丽丝就像《美丽之物》里的姐姐一样:“我呢,看见了这世上最美丽的光…将那朵花抱在胸前,连他的份一起,继续歌唱。”在四季流转中怀念着对方的音容笑貌);

第三章中描述Hoshi的梦境时数次用到“流动”;

第四章中因为关键词是“从背后”,栗子球就被背后袭击了;

第五章中两人讲了一下午“故事”;

第六章“命运”的塔罗牌;

第七章关键词“ID”有很多含义,这里取“本我”,十代记起了原本的自我命途;

第八章“轮回往复的”命运物语;

第九章揭示“真实的世界”;

第十章的“天主”……意会。



另外:

楔子及第一章出场的原创人物“艾米莉亚•简•谢墨斯”,名字取于专辑《万圣节与夜的故事》首曲《群星璀璨之夜》末尾一句歌词“谢墨斯也好…威廉也罢…”;

第二章中提到的两首名曲《致爱丽丝》与《欢乐颂》,均为专辑《Märchen》首曲《宵暗の呗(宵暗之歌)》中有所引用的旋律出处;

第三章作为道具书使用了《荷马史诗》,而专辑《Moira》故事背景为架空古希腊神话史诗;

第四章里龙可送给栗子球一个红宝石胸针,专辑《Roman》的主人公Hiver身上也佩戴着一枚红宝石,且这块宝石隐约贯穿了《Roman》整个故事;

第五章爱丽丝寄来了绘本,专辑《Elysion》里的小姑娘EL非常喜欢绘本,且该专辑有两首歌以“エルの絵本(EL的绘本)”起头;

第六章数次提醒“有什么遗忘的东西吗?”,这句话在专辑《Lost》的每一首曲子里反复吟唱;

第七章里打个酱油的星空沙漏玩具,专辑《Thanatos》中(个人最喜欢的)一首歌曲《輪廻の砂時計(轮回的沙漏)》里的沙漏正是这样的玩具(“轮回的沙漏”也是第八章标题名的来源之一);

第八章里提到的“记录世界全部”的创世卡片,专辑《Chronicle》里也有本“记录了人类全部历史的”“黑之预言书”(所以阿卡夏之书就那么受霓虹金们欢迎吗…),以及是的我是在说源数代码(……);

第九章里用到的猫与古(jing)董(pin)店组合,出自专辑《Nein》;

第十章没啥东西……就是我写的时候很轻微地有参考专辑《终将堙灭的星光》首曲《よだかの星(夜鹰之星)》,不然以我一个三观不正的悲剧脑我扯不出一个看上去拥有希望的(伪)结局



PS:第七章到结束,每章标题前都有一句话,均出自ilem的《葬歌》,连起来就是这首歌中我最喜欢的一段歌词;但这个只是我纯粹一时兴起,没什么深层含义,请不要多想(……)

PPS:其实保安大叔早已看穿一切,不记得的可以回楔子里看看他的手机铃声(弥天大雾)




其他碎碎念:


首先请允许我向一直以来追文的各位道歉,对不起。

我知道自己的水平,如果不是借着同人的壳子,借着这些富有魅力的角色,我写的东西并不会有什么人看(士下座),因为我自己读的时候都明白阅读体验并不好,不论人物的描写、情节的安排与走向、还是语言的表达,都做的相当不好。真的,非常抱歉。_○/|_


对于动画版的《游戏王》系列,我脑子里有一套个人审美倾向异常严重的“补充剧本”。

说是“剧本”,其实内容非常多而杂,而且也算不得彻底完成——我常常把它们拿出来想一想,加些细节补充或新的想法进去——严格来说,这套东西是我个人的、对《游戏王》动画版世界的世界观、人物设定、故事走向等多方面的补全与完善。

它有两条“基础原则”:①尽可能地全盘接受动画本编展现的内容(不过细节上的冲突可以忽略,毕竟我记不住每一句台词);②所有的动画本编的故事发生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次元,且故事线就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为此哪怕是官方的设定说辞我也通通不予理会(类似5D's与ZEXAL与ARC-V与VRAINS的官方平行世界的事)——因为“平行世界”与“穿越改变过去”,是两个我虽然可以吃但自己编故事会尽力避开的点;一方面我信奉“真正的命运具有绝对的不可违抗性,因为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造就了它的结果”,另一方面我极其懒惰,讨厌麻烦,而时空穿梭间的逻辑问题及类似量子物理的“多重宇宙解释”的问题堪称我最头疼最不想梳理的问题,不如从根源切掉让它们不会存在——在这两条的基础上,我按照自己的偏好串起整个系列的故事。

(也因此只有大概了解了下一部的世界观后,我才能完成上一部的“补充剧本”,因为从第四部开始动画每代间明显的世界观断裂使得如何联系上下部成了我给每一代的“补充剧本”里最重要的部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现在我只搞到A5。)

这套“补充剧本”的大标题正是:牢笼中的微景。

(注:“牢笼中的微景”词组来自Sound Horizon专辑《Nein》首曲曲名,日文原文“檻の中の箱庭”)

↓至于各代的小标题则是这样的↓

DM:循环往复的历史

GX:终被遗忘的战斗

5D's:无从改变的未来

ZEXAL:不完美的世界

ARC-V:不存在的物语

VRAINS:******(待定)

——稍微补充一点非常中二的内容要点就是这样的:

DM:循环往复的历史

——黑暗与光明本无意义,一切都是“人心”罢了,繁荣与毁灭皆根出同源一念。

GX:终被遗忘的战斗

——结果早已决定,战斗不过一个过程,那个灵魂从一开始就只是为此存在而已。

5D's:无从改变的未来

——如若不存在“世界末日”,为何有人要“阻止世界末日”?时间本身自会调和矛盾防止悖论。

ZEXAL:不完美的世界

——只是不想失去任何人,想要大家都能幸福生活的世界,就算付出自身全部也在所不惜。

(by the way:教主。以及我在→这个地方←写的第三段碎片就是用了Z的“补充剧本”)

ARC-V:不存在的物语

——只有这样能修正这个疯狂世界的话,那我就化身真正的恶魔吧,只要你能在正常的世界里微笑就好。

(by the way:番茄对柚子)


(其实A5原定是“心愿的结末”,但是某个梗似乎刷的太多了(……),于是在VRAINS第一集出来后我愉快地在脑子里给番茄排了个可能比历代前辈们加起来还惨的结局(怎么说?我想了半天也只有“英灵座都炸没了”这么一个比喻),然后给A5的剧本改了个跟Z格式相似的标题——当然这两部都这样了,VR将来肯定也会走队形)

……

(:з」∠)_嗯总之,它们的内容大概都相当…报社……


《喵》里所用到的大量二设,主要就是关于前四部的部分。其中GX和5D's的部分是我在头脑中做这套“补充剧本”的起点。十代的短寿和名字真的是指“第十代”并不是我原创,而是化用自我早年看的一部印象深刻的而且好像是坑了的GX同人《次元之噩梦——噢,这该死的彩票= =》(作者devil1019),这部同人小说对游戏王世界观的再设定及补全给了我巨大的震动与影响,加上GX本编主线断裂的情况原本就让我不爽,于是我便忍不住也开始试着脑一个纯为自己爽的对GX动画世界的再设定与补全(这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了devil大大的文的影响——真的太印象深刻了——不过经过多年的发酵最终还是变成了充满我个人喜好风格的东西);后来(应该11年或12年,Z刚播没多久)我偶然在贴吧看到一个贴子,很常见的那种就三代四代间世界观巨大的差池提出疑问,我当时刚补完前三代,还没看四代,就随兴打了一段话回给LZ:就当这么回事,虽然蟹哥他们非常努力了未来四人组提到的末日还是到来了,不过没灭得像四基友以为的那么彻底,最终幸存的人类重整旗鼓,同调成为了黑历史而我们的四代新故事开始了。当时只是一时兴起,但之后这个概念就深深扎根在了我的头脑里,渐渐被我默认为了三四代间交接的方式;再后来到了A5播的这几年,正好这几年是我三观确立与坚定的关键年份,我又正好回坑,终于我正视了这些年来断断续续对《游戏王》动画世界做的二设,在已经彻底明确自己的思维特质与偏好后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整理与添补,最终从编剧脑层面上为这部作品做了一整套纯个人喜好风格的完善。

(所以爬了三次我都爬不出这个坑(:з」∠)_毕竟我对它zqsg地动了这么多年的编剧脑啊…哪个编故事的舍得抛弃自己精心编织的物语?尽管外界来说这个故事跟我没任何关系但是在我的个人世界里它就是我参与了编的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з」∠)_)

有这套东西在,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只要我想写ygo的“原作向”同人,就一定会拐到它上面……(:з」∠)_两年前我刚开始试着写的时候,《喵》确实只是一个单纯的卖萌脑洞,然而写完第一章后我严肃地思考了一下变猫的原因,随后……就……救不回来了……QVQ


最终成型的这个故事对我来说,算是我的个人“补充剧本”《牢笼中的微景》的一个走偏的“if”支线,它对故事整体构不成大影响——只是文明灭亡又重生是按原时间来还是早几百年来的关系,不影响Z的故事和以后的故事,不影响这个世界的最根本规律,甚至不影响未来四基友的出现——影响的只是一个时代的一批人类。反正个体都是要死的,但只要“人类”这个物种还在繁衍生息,“人”就赢了。因此对于我来说,这个支线影响的只是那两个孩子,被选为世界的祭品被交付力量也被交付责任的存在,在这条支线里得以成为普通人安稳度过一生。故我坚持它是HE ~


可以跳过的补充说明)(请跳过吧)(一点营养都没有所以跳过吧)想了想,最后提一下团雪……这个东西真的不是BOSS,哪里来的这么怂这么弱这么没用而且半点时髦值都没有的BOSS?这里如果说有“BOSS”的话那就是整个“世界”本身。团雪——其实没有名字,暂时叫它团雪吧——不是补充支线的特例存在,而是合法存在于我的整个“补充剧本”的,它会被我搞出来完全是为了补GX 139集那个回忆杀中莫名其妙的老爷爷的坑。它的形象某种意义上部分来自QB,但绝对不是魔圆原作的QB,而是“我个人理解的一种存在”,魔圆QB的形象在我看来是“失败”的——这并不是说原作做的不好,只是我个人的理解问题,我认为假如存在一种“无情无义”的冷漠生物,它是不会理会宇宙的熵增会不会带来毁灭的,因为我认为“情感”,及生命意识的一切思想行为,追根溯源全部都是生物“想要生存下去”的本能生发而来(我倒是自己有论证推理,但说出来就太长了……),没有“情感”就说明没有滋养它的土壤,也就是没有“我要生存下去”这种本能,但显然,魔圆原作的QB是会为宇宙的存续去行动去搞小姑娘(x)的,在“在乎”着自己种族的存活,具有“要生存下去”的本能,在我看来这是矛盾的。所以团雪的形象就是我尝试消除这类“矛盾”后的QB——不过这样做以后也不是魔圆的QB了,而应该说是我自己创造的一种形象。如它自述,它是源数龙的一个“看着世界”的“愿望”带来的结果,是世界的“旁观者”,将整个世界比喻为一个故事,其他所有“生命”和“非生命”都是“演绎者”,而它是唯一的“观众”——源数龙的“心愿”就是这么要求的,而团雪本就是因为那个“心愿”才被创造出来——它与全世界都格格不入也不需要融入,它存在与否对世界本身没有任何影响;这样的东西跟其他生命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不需要与其他灵魂“羁绊”,不需要“参与”,不需要“生活”,不需要“情感”——因为世界法则决定了它除了看看世界读读源数代码外不需要做任何事,它也不需要努力去维持自己的“存在”,本身它也不在乎自己究竟存活与否,所以它不需要生命意识为了“生存”生发的一切东西。尽管它会帮宇宙的忙,干干苦力背背锅,会跟生命们交流,以看上去很宽容的态度对待在它之后出现的“孩子们”,甚至会在经历漫长时光的学习后做出些类似“具有情感”的反应,但本质上,它是真正的淡漠无情,什么都不在乎,因为它全部“不需要”。就我自娱自乐自high的“补充剧本”而言,这个东西差不多是个随时备用的万能背锅侠,随时备着,只要原编剧随便挖个坑拽来个拥有推动剧情的奇妙力量背景却很谜(没有设定好)的存在,我在做二次设定时都可以把锅丢给它,简单省力——毕竟联系断层世界观已经很让人头疼了,各种细节问题能简化还是尽量简化。


总之……这篇文本质其实就是一个疯狂至极的设定厨的自娱自乐自high……阅读观感极差(捂脸),感谢你一直以来给予的耐心……我真的……很惭愧……(士下座)




(我发誓再写同人绝对不用百分百纯编剧脑一路飙到底了orz……)

评论(6)
热度(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sette Zh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