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pia——《阿凡达》观后感

我一直觉得自私是生物的本能,或者说天性。生命的存在意义即为“存在”本身,既然只有这一个意义,所能做的就是想尽办法维持这个意义,那么,自私也就无可厚非了。

(这里所说的“存在”不仅仅指个体,还有更重要的种群。因此,生物之间才既有种内斗争和互助,又有种间竞争、互利共生、捕食和寄生等关系,只是为了物种存活。)

人多数提到“自私”时都会自然地套上贬义。可是潜心想想,我们歌颂的很多美好品质的最初出发点其实也是一种“自私”:我们歌颂美德是因为它有利于我们种群的存在与繁衍,我们推广道德和法律是为了个体和种群更好地存活。

所以,在看完《阿凡达》后我并没有特别的震动与太多思考,在我看来,整个故事与地球人自己在历史发展时所干的事没什么大不同:人掠夺资源,并为之争斗。这部片子不过是将这个情况延伸到了外星球而已。

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人类最后的失败。虽然完全在意料之中,毕竟这种结局才符合大众的道德观和Happy Ending的要求,但是细想起来,我不觉得现实生活中会如此。

我对人类的未来抱持一种差不多应该算是“悲观”的态度。我从不认为人类能够与自然真正和平共处——那样的时代随人类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已经不可挽回了——假如人类没把自己毁灭的话,我觉得最终整个地球都会落入人类控制下,人会重新定下一个更适合而且可操作的规律去代替纯自然规律,到时其他物种会如何多半凭我们安排;也有可能地球人会去哪些个适合的外星球移民,到时候地球究竟还存不存在并没什么影响。

这种未来固然悲哀,可其实并不“绝望”、“糟糕”,觉得它悲哀的多半只是我们这些古人,和哪个时代都不缺的反思者。因为人类还存在着,我们的种群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在控制自然方面更强大了。不管怎么样,都只是为了生存;这不仅是我们,更是烙印在“生命”这个概念里的终极意义。

因此,假使我们发现了一颗拥有丰富矿藏的星球,甚或于,我们发现了一颗地球人能够居住的星球,而那上面的原住民相比我们还十分原始,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我们去为自己活得更好而掠夺呢?过分的索取叫贪婪,但这份索取欲却再正常不过,它与“生存”紧紧相连。到时要有地球人站到了外星人那边,说不定还会被觉得是背叛呢,居然不帮自己的种群?

潘多拉星是一颗如桃源幻境般的星球,因为它的高等智慧生物聪明到可以无视由生命本身决定的天性,完全作为自然的一部分生活,他们更乐意骑着会飞的动物而不是坐飞机。可对于导演、演员和剧务组,坐飞机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不过话说回来,纳威人也没有电影。

这片子描述了一个人类无法企及的梦。或许某个平行宇宙里,人类的智慧先了技术一步,会像纳威人一样心安理得地维持在原始氏族社会保持着一个少的种群数量,依然是自然怀抱里的一员,没有跳脱出这位可贵的母亲的家规。然而我们所处的此宇宙的现实是人类淋漓尽致地发挥了自然赋予的强大武器(头脑)与恶劣天性,尽管种群生存已经没有来自外界的威胁,为了生存而存在的自私仍旧未减:暴增的人口是出于种群繁衍的天性,并不考虑现在几乎已经没有掠食者和恶劣环境的负反馈调节;想要改善条件和环境是为了活得更好更久,出于生命存在的本身意义。人就像是突然被投放到完全适宜、资源充足的培养基里的草履虫,不管不顾地开始指数式数量增长,直到资源告急才惊觉环境容纳量的事儿,而且其他生物已经被排挤得差不多了。

说老实话我不喜欢这部片子。给人们看一个漂亮的完美的幻境,又对比着我们自己多丑陋多愚蠢,但到头来也还是不可能改变任何。不是说人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只是我们让技术走在了智慧前面,等我们真正醒过味儿来,意识到自私的天性应该随意识的复杂化和智慧的高等而得到最强力的控制的时候,我们的技术多半已经导出某个东西来代替这颗小星球的自然了。


12125638


评论
热度(9)

© Lisette Zhang | Powered by LOFTER